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泉州市惠残政策(三):康复服务
发布时间:2020-01-21 | 字号:

救助内容:康复服务补助、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


 

(一)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补助 

1、救助对象:具有泉州市户籍或居住证,患有视力残疾、听力障碍、言语障碍、肢体障碍(含脑瘫)、智力障碍和孤独症之一或多重障碍的0-6岁残疾儿童和7-14岁贫困残疾儿童,且已在市残联备案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2、补助标准:0-6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0元,每月不超过1500元。0-14岁贫困残疾儿童每人每年不超过18000元,每月不超过1800元。 

3、申请流程:由监护人持残疾儿童残疾证或有资质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身份证(居住证)、户口本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发放地县(市、区)残联申请康复服务补助;经户籍地县级残联审批通过后,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监护人按要求提交相关发票,户籍地县级残联审核后发放补助资金。 


 

(二)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项目 

1、救助对象:经省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定点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厦门市中山医院、厦门市长庚医院)检查有装配需求且符合人工耳蜗手术医学标准的听力残疾儿童。 

2、补助标准:为每名救助对象提供不超过6万元的基本型人工耳蜗产品1台,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手术费(含术前专项检查费用)补助,手术费用不足20000元的,按实际发生额给予补助。 

3、申请流程:听力残疾儿童前往定点医院检查并申领申请表格;监护人将填写完整的申请表格及相关材料报送户籍地县级残联;县、市残联审核后将申请表报送省残联;省残联审批公示。 


 

(三)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 

参照第三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 


 

 

二、泉州市残疾儿童康复补助 

1、救助对象:泉州市户籍7-14岁患有视力残疾、听力障碍、言语障碍、肢体残疾(含脑瘫)、孤独症或多重障碍的持有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儿童,且在已在市残联备案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2、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最高15000元,训练时间每年度以10个月计算,平均每个月补助最高不超过1500元。 

3、申请流程:由监护人持残疾儿童残疾证、身份证、户口本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发放地县(市、区)残联申请康复服务补助;经户籍地县级残联审批通过后,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监护人按要求提交相关发票,户籍地县级残联审核后发放补助资金。 


 

 

三、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省级项目,市级项目部分叠加) 

1、救助对象:泉州市户籍并持有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本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评定医师或三甲医院相应专科主治以上职称医师出具诊断证明的0-6岁残疾儿童。 

2、补贴标准: 

(1)省级补贴:实际购买价格在300元(含)以内的,按购买价格和最高补贴金额两者中低者的100%给予补贴;实际购买价格高于300元的,分两档比例给予补贴:低保户、一户多残、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0-6岁残疾儿童,按购买价格和省级最高补贴金额两者中低者的100%给予补贴;其他残疾人,按购买价格和省级最高补贴金额两者中低者的80%给补贴。 

(2)市级补助:在省级补贴基础上,对假肢矫形器、助听器适配进行叠加补助。按申请金额(实际购买金额-省级最高补贴金额)和市级最高补贴金额两者中低者的100%或80%给予补贴。特困供养、低保户、一户多残、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和0-14岁残疾儿童少年,按100%给予补贴;其他残疾人,按80%给予补贴。 

3、申请流程:由本人(或监护人)持二代《残疾人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到户籍地县级残联申请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经户籍地县级残联审批通过后,由残疾人自行购买或在当地残联确定的协议机构购买辅具;残疾人按要求提交辅具购买发票,户籍地县级残联审核后核销补贴资金。 


 

 

四、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扶持 

(一)救助对象:在本市依法登记成立,依法、依规开展相关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服务,并在市残联报备、接受市残联业务指导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康复机构应设置在安全区域内,正式投入使用不少于一年,年度内无重大责任事故与重大服务纠纷。 

(二)申请流程:由市残联每两年一次组织,民办儿童康复机构自愿申请。 

(三)补贴标准: 

1、资金补助 

    根据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泉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建设评分标准》(附后),对符合扶持条件的各类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每两年进行一次评定,按评定结果给予补助:被评为90分以上的为一级达标,一次性补助资金10万元;被评为80-89分为二级达标,一次性补助资金8万元;被评为70-79分为三级达标,一次性补助资金5万元。该补助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康复设备的购置。 

    2、场地设施支持 

政府和残联兴建的残疾人服务设施,可采取公建民营或公益创投等方式,委托或低价提供给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管理运营。委托方在委托及低价提供场地之前应对全部资产进行清产核资、造册登记,可采用协议、比选、招标等方式,确定承接机构。承办方负责对固定资产进行维护,不得擅自处理国有资产,不得以资产进行抵押、融资贷款等活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双方应签订协议文书,明确规定以下内容:承接机构不得转让、转包;明确委托方、承接方、监管方的名称及权利义务;明确产权性质、经营范围、服务内容;明确相关服务优惠标准和参照场租金额为残疾人提供等额免费服务项目;明确委托时限及保证金的数额、支付方式;明确退出机制和监督机制。 

    3、设备扶持 

    各级残联、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中心等公办机构要充分整合资源,可将康复服务设备委托给民办儿童康复机构使用和管理。双方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委托期限,委托方应参照设备使用的市场价格,制定对残疾儿童服务对象提供免费服务的相应额度,受托方应当做好减免费服务的详细记录。 

    4、培训补助 

    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经市残联同意后,举办面向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可申请经费补助。各机构于每年的1月、7月向市残联提交申请(含详细培训计划),经评估同意后按制定的计划实施培训工作,培训结束后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补助。 

    5、科研创新补助 

    鼓励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参加与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有关的科研创新活动,被认定为中央、省级、市级残联重点研发计划并正常实施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万元、2万元、1万元的经费补助。 

6、创先争优奖励 

鼓励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获得中央、省级、市级残联系统表彰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万元、 2万元、1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