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鲤城区残联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
发布时间:2022-04-05 | 字号:

  疫情发生后,泉州按下“暂停键”,辖区内的重度残疾人、特困、低保、低收入、“一户多残”家庭等重点残疾人群成为需要重点帮扶和关爱的对象。鲤城区残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大对困难残疾群众的帮扶力度,全力保障困难残疾群众基本生活。

  深入排查,摸清底数

  区残联迅速发动各街道、社区对封控区、管控区进行排查,重点核实重度残疾人、特困、低保、低收入、“一户多残”家庭等重点残疾人群情况,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基本生活困难情况。

  各街道、社区残疾人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重点残疾人群进行逐一排查,宣传、解读疫情下的政府救助政策,对他们的健康情况、生活情况、照料护理需求等进行登记建档,明确专人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力求全覆盖、无遗漏,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对于重点残疾人群中无人照料的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对象,尤其是处于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指定委托照料人,落实一对一帮扶。 

   

  立即行动,落实补助

  为进一步保障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3月31日,鲤城区残联制定出台疫情期间特殊困难残疾人补助政策。将残疾人本人或直系亲属(监护人)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疑似病例的;患疾病住院的困难残疾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失去收入来源的困难残疾人;低保、特困户残疾人、生活困难的“一户多残”和重度残疾人等5类对象纳入补助范围,每人补助标准为500元。目前,该项补助工作正有序进行。

  鲤中街道保供套餐暖人心

  为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鲤中街道为辖区内低保、一户多残、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免费发放保供套餐(红萝卜、牛心包菜、大白菜、姜、蒜、猪肉)。保供物资由商超仓库配货之后,通过街道保供食品派送专车统一配送至社区,再由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采用点对点的入户配送的方式送到困难残疾群众手上。周到细致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全力打通社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切实保障困难残疾群众生活基本需求。 

   

  

  常泰街道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3月27日起,常泰街道设立20万生活保障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为辖区困难群体购买生活物资保障品。截至目前,已先后为318户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保障品。生活物资保障品的发放,采取点对点、一帮一精准服务的形式。每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后,便分批到困难群众家中发放生活物资,不仅能让困难群众及时接收到,也能减少人员接触,保障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受惠群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