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元宵畅游“福”城 尽享世遗“福”气
发布时间:2022-02-18 | 字号:

  2022年2月15日是虎年元宵节,我有幸偶遇并参加了“虎年福见·世遗泉州:我在东海送全福”主题“福”文化活动。我置身在节日的喜庆中,享受着“虎年福见·世遗泉州带给我的“福气”。

  我行走在府文庙、中山路、泉州非遗馆,享受“千灯醉古城”的花灯盛宴、陶醉于“千家罗绮管弦鸣”的南音表演、在“半城烟火半城仙”的闽南民俗中,感受欢乐祥和、福气满满的节日氛围。参观非遗送福区、文创集市区、南音会馆表演、正音书院演出、民俗快闪、骑楼送福迅游、“泉”家福打卡点、泉州非遗馆“福”工艺美术精品展、猜灯谜送“福虎”、天后宫乞龟祈福仪式,感受“世遗纳福”非遗集市的文化底蕴、畅想“世遗述福”美好生活、体会“世遗祈福”民俗快闪、憧憬着“世遗创福”全城联动带给我们的美好向往。

  “福”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世遗名城,泉州的“福”文化有着深厚的特质底蕴和历史传承,处处可感受到带有浓厚闽南文化、海丝文化色彩的祈福盼福、崇福尚福民俗活动,这是泉州的荣耀、鲤城的荣耀,也是每一个泉州人及每一个来泉客人的荣耀。

  传承泉州世遗文化、深挖“福地”非遗资源是我们新一代泉州人的责任,世遗资源烙下老一代泉州人的辉煌,“福”文化寄托着我们新一代泉州人的梦想,我们新一代泉州人要进一步挖掘“福”文化资源,擦亮“福”文化标识,建设“福”文化载体,推动“福”文化走出去,增进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推动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不断提升城市辨识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感谢鲤城,感恩“福”地。让我们有看不完的美景,有享不尽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