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栏
消防安全知识科普
发布时间:2023-02-21 | 字号:

消防安全知识内容讲解

    1.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提高扑救初期火灾能力,提高组织疏散人群能力,提高消防宣传培训能力。
    2.懂基本消防知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能力、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灭火器如何使用:提灭火器走到火电3米左右,拔掉保险箱,将喷嘴对准火源根部,用力按下压把来回扫射进行使用。

    3.日常生活中不玩火,不要随意摆弄电器设备,不可将烟蒂火柴随意扔在垃圾桶内,入睡前必须将所有电器断电,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等。

消防安全,我们应该这样做 

    一.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强化消防意识,重视消防工作。告诉孩子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否则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二.看得懂消防安全标志

教孩子认识一些消防标志,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安全出口,什么是疏散的方向,哪些东西不能玩,哪些东西是危险品。

    三.掌握正确火灾逃生方法

教会孩子正确的逃生方法,告诉孩子火灾发生时,了解如何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掌握火险自救的基本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四.消防安全四懂四会

    教孩子们消防安全四懂四会

    懂得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

    懂得火灾的预防措施,会使用灭火器;

    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会灭初期火灾;

    懂得火灾的逃生方法,会逃生。 

灭火小知识科普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3.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火灾的预防措施 

     1.不玩火,不玩与火相关的危险物品,如火柴、打火机、蜡烛、蚊香、鞭炮等。

     2.不玩弄电器设备,不要在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电器设备。

     3.当发现某处冒火星或冒烟要及时告知成人。

     4.看到大人扔的烟头后要提醒大人踩灭,或自己帮忙踩灭。

     5.主动远离老化电路,并提醒家人注意更换。

     6.离家或睡觉前要提醒家人,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7.不把易燃易爆品往有火源的地方放,并提醒家人注意。

     8.不要把报纸、杂志之类的可燃物放在炉子、加热器暖气机等旁边。

发生火灾必须知道的小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3.当火势不是很大时,应沿着消防通道迅速往楼下跑。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6.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强,身处火场,丝毫不松懈。

    7.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8.熟悉环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 能尽快逃离现场。

    9.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10.当火势较小时,及时利用消防工具扑灭小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视被大意和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和措施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